用户名 密 码 还没注册?

用户信息区

新闻 >> 学术前沿
综合新闻 - 学术前沿 - 市场信息 - 最新通知  
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汇报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
作者: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发布时间: 2011-11-15    来源: 科技部网站    阅读次数: 4266   

材料共享网
材料共享网
材料共享网
材料共享网

2010年10月15日下午13:30,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汇报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中心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项目总负责人曲选辉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刘国权教授、童小燕教授、胡长军教授、李长荣教授等以及各参建单位的代表。会议分别由刘国权教授和叶万江主任主持。
        李扬博士、童小燕教授、叶万江主任、李长荣教授、刘国权教授等分别就材料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复合材料数据共享资源结点建设、有色金属材料及特种合金数据共享资源结点建设、材料基础数据共享资源结点建设、黑色金属材料数据共享资源结点建设和有机高分子材料数据共享资源结点建设6个子项目进行了汇报。李扬博士表示,材料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子项目,通过与中科院金属所及西北工业大学进行了多次研讨会,就标准规范、门户网站和数据服务等内容进行了多次交流,初步完成了多个标准规范和门户网站建设,完成了任务书要求的任务指标。童小燕教授指出,复合材料数据共享资源结点由西北工大、航天四院、北航、中科院金属所和昆士兰大学共同建设,目前已初步对共享结点进行了整体构造,网站设计和硬件系统分别由相关计算机公司承办,数据共享方式、数据保密级别、与知识产权捆绑的问题都是目前要认真考虑的内容。叶万江主任指出,中科院金属所在2001年、2005年、2009年等均开展了材料数据库的相关项目建设,材料数据库建设方面有多年的工作基础和经验积累,用户分级管理等问题是目前主要考虑的问题,将与北京科技大学和西北工大共同商讨。李长荣教授指出,该子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参建,目前已建成纯组元性质的数据库,部分建立了化合物性质数据库、镁合金相图库、非晶合金相图库等内容。刘国权教授指出,我国作为钢铁材料大国,建立黑色金属材料数据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子项目由北京科技大学和钢铁研究总院这两个国内钢铁研究实力最强的单位联合参建,通过系统调研、多次工作研讨会以及北京科技大学与钢铁研究总院项目组成员的通力合作,已完成了结点主体“黑色金属材料数据库群”FMData (Ferrous Materials Database )的框架设计和初步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FMData将通过整合钢铁材料牌号成分数据、钢铁材料使用性能数据、钢铁材料工 艺性能数据、钢铁材料共性基础数据、钢铁材料知识与经典文献、钢铁工业资讯等 六大方面的科学数据与资讯,建成世界上同时覆盖数据内容类型最为全面的黑色金 属材料数据资源结点。目前FMData已包含14940条数据记录。中科院化学所代表汇报了有机高分子材料数据共享资源结点建设的进展情况,由中科院化学所、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参建,各单位密切配合,项目进展顺利。
        无机非金属及其它材料数据共享资源结点设计与建设子项目的各个课题分别进行了汇报,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信息材料、信息材料、天然材料等,重点汇报了各课题的数据资源特点和现状与需求分析、项目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等。
最后,曲选辉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大部分子项目的建设较快,较好的完成了任务书的年度目标;数据库建立过程中要重视数据评估,保证入库数据的可靠性;今后将组织项目专家论证会和研讨会,促进项目的稳步前进。

IE6中莫名其妙的bug的修补(长度缩短,底部说明区显示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