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还没注册?

用户信息区

新闻 >>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 学术前沿 - 市场信息 - 最新通知  
吸纳非晶软磁项目集团网站加入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
作者: 尹海清    发布时间: 2016-04-19    来源: 北京科技大学    阅读次数: 0   


依据“开放、共建、共享”的原则,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组决定,吸纳非晶合金优势单位及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的支持下建设的“非晶软磁项目集团”网站加入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进一步壮大材料数据库的建设队伍,同时推动材料数据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以及材料数据价值的深度体现。
与传统的金属磁性材料相比,非晶合金原子排列无序,非周期性,没有晶体的各向异性和晶粒晶界的存在,因而具有高的磁导率、低的损耗。非晶软磁合金代替硅钢、坡莫合金和铁氧体作为铁芯应用于变压器、电机和电抗器时,可节能节电60-80%,被誉为“绿色节能”材料,现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航空航天、医疗器械和军事等领域。但是,如何基于应用需求开发新材料、发现新方向、产生新概念、新思想、新方法、新工艺、新模型和新理论等,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为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材料科学一处依据1986年开始实践的集团项目管理模式,并融入全新开放协作理念成立非晶软磁项目集团,并以此契机创建项目集团网站。该网站目前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非晶软磁团队负责运行,已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
非晶软磁项目集团成立之初就明确了项目集团的组织架构,集团网站运行的宗旨、特点和目标。组织架构中拟建了联络员制、会员制和数据共享制。项目集团邀请了5名非晶软磁领域专家作为联络员,第一批成员主要由获得2015年与非晶软磁领域相关的面上、青年和地区项目负责人组成,涵盖了中科院、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二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目前队伍在不断扩大中;数据共享制主要通过集团成员分享各自研究成果和设立数据共享专栏实现。此外,网站运行的具体宗旨、特点和目标参考如下:
非晶软磁项目集团网站的宗旨:为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学术交流、数据共享等途径,便于双方共同探讨和提炼非晶材料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优势互补开展问题研究,最终促进我国非晶软磁材料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
非晶软磁项目集团网站的特点:创建数据共享和产业问科学等栏目,针对目前非晶软磁合金商业化牌号少、产品性能单一、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等问题,通过非晶数据库栏目,便于非晶基础研究工作者和产业化推进者参考学习;通过产业问科学栏目,便于科学家与企业家面对面进行交流互动,有利推动产学研用的进一步结合。
非晶软磁项目集团网站的目标:一方面按国家大数据库的规范化模式,做好非晶研究和工业化生产数据库,使之成为科研和生产数据共享的一个重要板块。另一方面通过产业问科学栏目嫁接起非晶软磁集团和非晶联盟产业的桥梁,让产业提出明确的需求和问题,让基础研究提供对应的思路和方向,促进基础研究和产业的共同进步。

IE6中莫名其妙的bug的修补(长度缩短,底部说明区显示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