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还没注册?

用户信息区

新闻 >> 通知公告
综合新闻 - 学术前沿 - 市场信息 - 最新通知  
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 尹海清    发布时间: 2015-05-08    来源: 北京科技大学    阅读次数: 0   


2015年5月8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组在北京科技大学腐蚀楼406组织召开了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项目工作研讨会。北京科技大学尹海清教授主持了会议,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项目负责人曲选辉教授进行了讲话,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钢铁研究总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四川大学,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长安大学等单位的子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曲选辉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介绍了3月27日在京召开的“2015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运行服务工作会议”(会议纪要见附件1),提出要向已取得较好成效的数据平台如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学习,并对照科技部平台中心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认定指标”(附件2)逐条对照,继续开展各自相应的工作,确保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进入后补助支持序列。曲选辉教授特别强调,要抓住机遇,使材料共享网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利用材料共享网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国家新材料专项、材料基因组工程等科研项目和活动中。为此,材料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子项目要尽快解决网站上数据无法显示的问题,以及各数据结点的要求,其余子项目和课题在进一步整合数据的同时,对网站上各自负责部分存在的问题和要求及时上报项目组,以做好行业服务为宗旨,服务与建设并举是关键。
会议听取了各位子项目和课题负责单位关于项目验收以来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子项目(课题组)未来工作计划和发展目标的汇报,汇报内容涵盖了有色金属及合金数据、黑色金属材料数据、复合材料数据、有机高分子材料数据、材料基础数据、无机非金属材料数据、生物医用材料数据、能源材料数据、建筑材料数据和道路交通材料数据等方面。同时,会议就材料数据的收集、整理、网站运行维护以及应用的共性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系列解决方案,包括:更新内容的滚动显示并对数据更新进行提醒和推送服务、采用第三方评估机制对网站运行状况评估并出具测试报告、具有网站运行状况自检功能的模块的编写、定期维护(给程序打补丁)和测试机制的建设、“材料筛选”服务模块的构建,以及建立在移动设备/终端上的展示版本等。
项目组提交了修订的《材料科学数据提交格式规范》,以及提交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DOI中国代理)的《材料数据对象唯一标识符命名与注册规范》2份草案,向各子项目和课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项目组发布了“中国科学数据大会”的信息,号召项目组成员积极参加“材料数据与材料基因组工程”分会。
会议一致认为,自2014年7月17日项目成功通过科技部验收以来,各位子项目和课题负责单位并未终止材料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对下一阶段数据库的建设有了较为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各子项目和课题负责单位表示将一如既往,在确保共享网运行稳定性的同时,将不断对数据库进行更新和扩充,更加重视材料数据服务工作的开展,使得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建设服务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会议强调,材料数据库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为了更加高效开展材料科学数据整理、整合、共享与服务,保障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可持续发展,项目组将同各子项目一道,建立材料数据共享的长效机制,刺激数据源头,拓宽数据应用,让材料数据长河真正流动起来,更好为材料科学研究和企业应用服务。

IE6中莫名其妙的bug的修补(长度缩短,底部说明区显示不够)